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学习>>正文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思政课建设工作座谈会
2019-10-22 08:39  

10月16日,我校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思政课建设工作座谈会。纪委书记葛洪源主讲专题党课并主持座谈会。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等6个相关教学单位全体班子成员,一线教师代表,共计50余人听取党课并参加座谈。

期间,葛洪源书记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以加强思政课建设为突破口转变学风 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为题主讲专题党课。他指出,《辽宁工业大学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逐条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中央及省委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决策部署,专题研究、分工协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加强思政课建设。”可见,加强思政课建设是学校党委确定的主题教育重要整改任务之一。为此,他就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从四个方面对加强思政课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讲解,即:第一,科学与人文相互依存背景下,对人才素养要求的启示;第二,提升教师道德修养,发挥课程思政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第三,练就高强内功,开辟第二课堂,做活思政课大文章;第四,尊重教育规律,回应社会需求,推动学风转变和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他指出,我们的目光必须转向社会实践和社会需求。这与《教育法》规定的我国教育方针“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相契合的。我们回应社会需求、适应实践的要求,也是遵循教育规律的内在要求。

通过对我校万得车队近年的成长、比赛成绩等的分析,他指出,车队队员以极其浓厚的兴趣投入到理论学习和实践研发工作中;万得车队的源头活水是社会实践的需求,可移植可复制的经验就是适应和满足社会实践的需要。适应和满足社会实践的需要,是课程思政的源头活水;寻找、发现、回应、满足社会实践需求,是上好任何一门课程、办好任何一个专业,进而转变学风、提升办学水平的必经之路。

座谈会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思政的部署和要求,提高思政课效果,并以此为突破口,为我校学风转变积累经验、提供借鉴”展开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我校思政课第一课堂教学牵头和责任单位,院长艾志强教授详细解释、说明了《辽宁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方案(草案)》和下一步工作设想,指出,在以后的教学及教学管理中,将倍加珍惜所取得的成果,认真总结,探索出更加适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狠下功夫,多开展教研会、教学座谈、教学观摩等活动,汇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使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满意度和获得感得以进一步提升。

文化传媒学院作为我校思政课第二课堂牵头单位辅助思政课第一课堂教学,牵头开辟思政课第二课堂的教学,组织调动校内外资源,营造浓厚的校园育人文化氛围。院长孙守安教授作了题为《更新观念,创新方式搭建平台,拓展阵地 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大思政”格局》的典型发言。他提出,思政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一项系统性工程,为此,要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构建科学的思政教育实践体系。他重点论述了“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如何发挥传统文化启蒙、引导、教育的作用以及教育的方式、载体”“在‘思政教育’的视域下,如何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受到了会议的肯定。

最后,葛洪源书记对我校思政课建设工作进行任务分工,并提出“统一思想、服务中心、同向发力、各司其职、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形成传统”工作要求。他号召,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的战略部署,采取切实措施,日积月累,久久为功,大力提升师德;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积极性,做好思政课这篇大文章;引入社会实践的源头活水,努力转变学风,推动辽宁工业大学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王宪隆 文/摄影)

 

纪委书记葛洪源主讲专题党课并主持座谈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联系电话:0416-4199636|419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