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学习>>正文

  
学校党校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实践党课,告慰英烈歌唱祖国回声“辽”亮
2019-10-18 10:18  

10月16日,学校党校组织第十二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实践党课,234名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徒步赴辽沈战役配水池战斗遗址,近距离瞻仰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并在沿途开展了“歌唱祖国”拉歌快闪活动。

学员们一行从学校南门第三教学楼前广场出发,行程贯彻校园南北,途中师生们分成四组踏歌而行一路高歌,接力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大中国》《我的祖国》《五星红旗》等脍炙人口的经典红歌,用青春之歌向伟大祖国深情告白,每一句歌词,每一声转合,都饱含着学员们火热的赤子之心和炽热的爱国之情,以歌明志,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音乐党课。

来到辽沈战役配水池战斗遗址后,党员们先瞻仰参观了战斗遗址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讲解员、在辽沈战役中舍身炸碉堡英勇牺牲的梁士英烈士的孙女梁丹丹老师饱含真情的讲解,将学员们的思绪带回到于1948年10月12日打响的辽沈战役最惨烈的战斗——配水池之战。配水池是1937年日本人修建的一个供水设施,地势较高,敌人在此设置了最后一道防御阵地,修建了大量工事,周围散布着14座地堡和10余个明暗火力点,工事坚固,火力严密。担任攻占敌人配水池阵地任务的是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第七师第20团第1营,兵力近800人,经10小时激战,先后击退敌人30余次反扑,在最关键的时刻,营长赵兴元率领仅剩的还能站起来的5名战士成功冲上了敌人阵地,取得了这场惨烈斗争的胜利,为东北野战军攻打锦州打开了城北的门户,为主力部队发起锦州攻城战开创了有力条件。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学员们聚精会神的聆听“信仰的故事”,感悟烈士们对党、国家和人民“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伟大情怀,无不为之震撼、为之动容,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精神上得到了洗礼、灵魂上得到了净化、思想上得到了升华。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来到配水池战斗遗址北门入口广场,在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这片红色土地上,在新时代灿烂的阳光下,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最美和声,激情唱响《歌唱祖国》,用嘹亮的歌声缅怀先烈告慰英魂,今日中国盛世如您所愿,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伟大人民幸福安康。

在青春洋溢的红色交响中,这堂特殊、深刻的主题实践党课画上了圆满句号。学员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纷纷在朋友圈留言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配水池战役放眼全局抢占高地的争先精神、勇于胜利敢打硬仗的攻坚精神和信念坚定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吕永亮 文/刘佳欣 摄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联系电话:0416-4199636|419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