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文件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关于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调研的报告

2020-01-01 14:06  

 

1.高校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问题:

党支部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上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强有弱,参差不齐;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度还不够,仍然存在党建工作和业务相剥离,“两张皮”的现象尚未完全消除;组织生活方面还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党员教育形式单一、监督管理乏力;党支部设置方式较为单一,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原因:

部分同志思想认识不到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认为党务工作都是务虚的,“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对党支部建设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及奖惩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2.加强高校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及取得的实际成效

举措:

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规范台账管理,完善活动场所及相关设施建设;进一步改进和调整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尽可能与行政、教学、科研组织及学生管理对应设置党组织,健全严密组织网络,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管理、督导、检查,及时整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成效:

学校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建成校级“规范化党支部”63个、“示范性党支部”16个、“红旗党支部”2个,培育出省市两级规范化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各1个、省高校“红旗党支部”2个、省高校“新时代样板党支部”1个、市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兵”单位1个。

 

3.加强高校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对策

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基层党务工作者待遇保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持续加强和规范党组织生活,进一步从严管理党员,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良好政治文化,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4.党支部“七个有力”作用发挥情况

党支部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教育党员的形式还比较单一,党员组织活动不够丰富,存在吸引力感染力不足、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等问题;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力度”不够、“辣味”不足;动员组织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的实效性还不强;凝聚师生的本领还有待提高;服务师生的常态机制尚未健全。

 

5.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情况

学校党委积极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按照选拔“双带头人”要求,全校37个教工党支部中已有25个支部书记符合“双带头人”标准,占教工党支部书记的68%,力争今年基层党支部换届后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党建和业务“双带头人”。

 

6.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融合情况

学校党委已坚持多年把围绕中心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贡献度,省市级以上科研获奖、创新创业竞赛中党员获奖率逐年提升。但距离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会贯通、有机结合,形成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尚存一定差距。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下一条:辽宁工业大学贯彻落实《条例》、开展“四个大”活动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