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文件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贯彻落实《条例》、开展“四个大”活动情况的报告

2019-05-27 14:00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开展“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活动,作为学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举措,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实抓好,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深入推动“四个大”活动在辽宁工业大学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

一、 主要做法

1、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深入开展“大学习”

学校党委为基层党组织购买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支部工作挂图》和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权威专家学者录制的《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学习专题讲座》等学习资料,充分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不定期推送《条例》原文、权威解读、学习问答等相关内容,供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邀请锦州市委组织部陈超为全校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专职组织员、党支部书记作了题为《贯彻落实好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营造了学习宣传《条例》的浓厚氛围;校院两级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发挥“头雁”效应,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和组织生活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谈措施,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带头将学习贯彻《条例》落到实处;各基层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条例》,开展专题研讨,围绕建强支部积极建言献策,利用党日活动组织开展《条例》知识测试等形式多样的《条例》学习宣传活动,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

2、对标对表、深查细照,扎实开展“大检查”

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党支部建设情况大检查及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条例》规定,梳理形成了八个方面30项具体问题清单,细化检查标准、检查办法、职责任务、完成时限,建立党支部建设情况大检查工作台账,明确检查内容、检查事项、存在的突出问题、涉及的支部名称、整改措施、任务清单、完成时限、验收标准,以基层党委(总支)为单位一竿子插到底,自2月25日至3月24日对全校89个党支部(含直属党支部)集中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坚持问题导向,逐条对标对表,以钉钉子精神逐个支部“过筛子”,深入查找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不足,进而有针对性地对标整改,为后续“大规范、大提升”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3、靶向发力、真抓实改,务实开展“大规范”

对照学校开展党支部建设情况大检查及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中梳理的问题清单,全校共排查出21项具体问题,涉及41个教工党支部、15个学生党支部和7个离退休党支部。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与不足,各基层党委(总支)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细化验收标准,党委组织部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能,通过随机抽查、调阅材料、走访查看等方式对基层党委(总支)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走过场,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真抓实改,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检查和整改任务。

二、 取得的成效

通过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条例》、开展“四个大”活动,切实将全校师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贯彻落实《条例》上来,截至目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按照完成时限,跟踪推进落实,力争尽快完成,补齐补全党支部建设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完善工作,探索了新途径,积累了新经验,进一步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打牢组织基础,规范组织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形成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为进一步发挥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为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加快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步伐,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存在的不足

1、党支部在落实好《条例》规定的8项基本任务上还有不足;

2、党支部在承担好高校党支部重点任务,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负责群众的职责上还不到位;

3、党支部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还存在还有差距。

四、下步工作打算

1、要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质量,按照省委教育工委最新修订的《高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南》,对标省级先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2、要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省委《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3、要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继续深入实施“校园先锋工程”、广泛开展“一访二联三谈”“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等活动,引导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建设省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主战场当先锋、创佳绩。

辽宁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9年5月24日

上一条:辽宁工业大学关于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调研的报告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实施办法